,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学院“汉语桥”线上冬令营顺利结营

发布日期:2022-02-22 16:12:59 阅读量:1246

image001_副本

(国际交流处 李烜 周礼 供稿)2022年2月19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圆满结束。在线上举行的结营仪式上,学院院长贺战兵为学员在线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特别贡献奖等荣誉证书,副院长谢景伟致辞。来自德国、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马达加斯加、冈比亚、老挝等国家的百名学员齐聚云端,共叙友谊,给为期12天华韵悠扬、湘味浓郁的中文和中国文化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

谢景伟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全体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冬令营圆满举办辛勤付出的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为学员们12天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点赞,并诚挚邀请学员们疫情结束后到学院留学深造,亲身体验传媒校园的国际魅力,争当本国文化和中国文化交流的使者,将“汉语桥”变成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两位国外教师学员代表发表了参营感言。作为拥有30多年中文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来自泰国蒙福学校的郑萱妮老师认为,本次冬令营组织有序,内容丰富,课程质量一流,不仅让学生们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了中文听说读写能力,同时也颇富趣味,令参与者在云端品鉴欣赏了蕴含深厚湖湘文化底蕴的网红景点和湘味美食。来自越南胡志明市财经大学的教师黎声徽曾是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参赛选手,这次冬令营,他带来了30多名越南学生参加线上学习交流活动。作为“汉语桥”品牌活动的忠实拥趸,他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饱含着特殊的情愫,为主办方、承办方致力于为各国青年提供精彩而多样的接触中文、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充满感激。黎声徽对中文文化传播和中越文化交流的未来充满乐观:“相信在未来,我们还能够共同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把汉语带到世界,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每一个地方。”

德国的马振希和马达加斯加的米雪等6名营员代表在读学生发言,表达了对“汉语桥”和承办院校的谢意,分享了自己在冬令营学习中的感受和收获,并表达了亲身来到中国学习生活的热切期盼。28岁的马振希曾在我院有过半年的中文学习经历,如今已回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的他对冬令营赞不绝口:“参加冬令营活动,让我重新认识了长沙。我喜欢有历史感的东西,尤其喜欢老师给我们介绍的岳麓书院和湖南省博物馆。” 他表示,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再次回到长沙品茶观景,重温在大众传媒校园念书时的美好时光。

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刘淑容副教授在发言中,对参营学员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和高涨的学习热情表示赞许,她声情并茂地回顾了授课过程中的众多精彩瞬间,从学员们积极踊跃的课堂发言,到课堂上妙趣横生的互动片段,她都如数家珍。她认为,这次冬令营不仅让营员们有所收获,老师们自己也都受益匪浅,不同国家多姿多彩的文化风情,在美妙的课堂互动中熠熠生辉,抱着“和而不同”的信念,师生一起学习交流,结交朋友,共同谱写了一段精彩的云端教学新篇章,真真切切实现了教学相长。

据悉,本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以“感悟中文魅力 云赏湖湘文化”为主题,作为已连续12年承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学校,学院围绕主题,将传媒元素与“汉语桥”主旨深度融合,精心设置了为期12天的线上课程,录制了《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集锦》等主题视频课,开设了《云游湖南省博物馆》《云游岳麓书院》等特色云游学,开播《激情奥运》《我的中国梦》《天下一家》等互动直播课,成为学院在疫情背景下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成功尝试。学员们在线交流,通过生动有趣、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课程学习汉语、云游湖湘、体验中国文化,在“年味”中感受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