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学工动态
我校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22-03-30 11:35:10 阅读量:667

1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学院广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一步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减轻心理负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3月29日晚针对2020级、2021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以《疫情期学生心理调适》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心理师、副教授胡健主讲。

讲座开始前,胡老师以聊天的方式跟同学们一起讲述学校闭环管理的原因,梳理着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的各种生活、情绪状态,包括封校期间因呆在宿舍时间过长而无聊,黑白颠倒作息无规律,学习计划完成不了,因隔离需要男女朋友不能见面而想念等,预热环节的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接着胡老师引入疫情期间常见的心理反应,并告诉同学们合理宣泄情绪、睡前呼吸放松法等心理调适的小技巧,行动起来,将负面情绪转化为正面心动。胡老师还谈到,调适情绪时,我们可以进行认知调整,如合理化种种“不合理”,调动内在力量,合理安排等。胡老师还提供了疫情期间心理维护和学习管理的具体方法:恢复正常节奏;营造学习氛围;和自己定契约;和家人做好沟通。最后胡老师提醒当我们感到无助时,可以求助于校心理咨询中心。最后胡老师还向封闭在宿舍区的同学们校园里的主要场景,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本次讲座有3200多人次参与,收获8.3万多点赞,学生们仔细聆听,积极互动,气氛热烈。讲座针对当前疫情给学生带来一些心理和学习上的影响,有的放矢,教授学生处理情绪的基本技巧,提供线上学习管理的具体方法,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与情绪友好相处,适应并改善线上学习方式,更愉悦更充实地度过每一天。一个半小时讲座,同学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