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国际中文日:音乐爱好者“同唱中文歌”

发布日期:2022-04-22 11:04:20 阅读量:802

(国际交流处 周礼 供稿)4月20日是联合国中文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响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国际中文日”倡议,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举办“同唱中文歌”——中文歌唱视频比赛,活动以传媒制作及音乐表演为特色,来自马来西亚、尼泊尔、马达加斯加等国的音乐爱好者报名参赛。

image001

活动中,有十余位选手来自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流行音乐专业,包括两位已学成归国的留学生和今年2月刚刚入学的国际学生,他们在比赛中均取得不俗成绩。

比赛中还有两位儿童选手吸引了评委们的目光——9岁的钟翠琪和10岁的曹子健分别凭借《明天你好》与《最美的太阳》获得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均是参赛选手陈奕杏的学生。45岁的陈奕杏是马来西亚的一名幼儿园老师,2022年成为我院现代流行音乐专业国际进修生,开始了自己的音乐深造之旅。在本次比赛中,她也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经专业评审,来自马来西亚的许琇淇提交的作品《人世间》,凭借音乐作品演绎、视频画面表现、及整体制作效果等三个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获本次比赛特等奖。此外,比赛还设置一等奖6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以及“最佳表现奖”“最佳制作奖”“最佳创意奖”“最佳风采奖”等单项奖。

image002image003image004

image005image006

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年龄的音乐爱好者们因中文而相聚,在音乐与中文两种不同形式的语言之间彼此找到共鸣的交点,在优美的中文歌声中,达成了共筑美好未来的愿景。

据悉, 联合国于2010年2月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4月20日)定为“联合国中文日”,以纪念汉字始祖仓颉。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志,中文的“朋友圈”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中文教育,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和学习使用中文的人数已接近2亿。2022年4月20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发起2022年“国际中文日”活动,共同掀起全球庆祝“国际中文日”的热潮。除主办“同唱中文歌”——中文歌唱视频比赛外,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和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摄制的“汉语桥”二十周年系列纪录片《桥来桥往》也在“国际中文日”正式上线播出。